Faces | 八年,她的N小步,汇成绿色公民行动的一大步

2020-12-09

2020年6月,欧阳湘萍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因着朴素的节约意识,她成为自然之友低碳改造志愿家庭,此后,开启更科学化的低碳生活,”揪“出”偷电高手“,制作雨水收集器……2015年,在巴黎举办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上,她的成果入选低碳家庭样本,向世界展示。


她热爱生活,露台、阳台被她种满各类植物、蔬菜,并自制堆肥、酵素,滋养土壤。她热心环保,参与自然之友各项志愿者活动,成为自然之友首批蓝天实验室讲师、首批河流净滩讲师……从参与者变为改变者,成长为真正的”绿色公民“。


图片
欧阳湘萍在家中与领养的猫咪“毛豆”互动。

所节约的不仅是自己的钱,而是公共资源

11月20日,北京迎来今冬初雪,气温降到零下,走进欧阳湘萍的家,并不如北方大部分的室内环境,迎面暖意袭来,但也足以抵挡外面的风雪。“我们家是壁挂炉自采暖,我会设定供暖时长、温度等,因此,家里一般没有集体供暖那么热。”在欧阳湘萍看来,自采暖能更好地降低能耗,不容易造成能源的浪费。“我可以调控每个房间的温度和供暖时长,比如我们现在在客厅,卧室就不需要开很高的温度。”


欧阳湘萍是一位60后,受父母一辈影响,节约意识长存在骨子里。2012年,她全家搬进现今在北京房山的房子,“我最初就很想在家中做一些节能改造,有次偶然听广播,介绍的是自然之友招募低碳改造志愿家庭,于是我就报名了。”这次偶然的机缘,正式开启她的低碳生活之旅。


露台小院子摆放着一个直径约1m,高约1m的雨水收集器,“今天下了雪,那些屋檐凹槽里融化的雪水,就被我收集进这个大罐子里。”欧阳湘萍介绍,平时收集的雨水主要用来浇灌露台上种植的瓜果蔬菜,基本能满足它们生长的全部用水需求。除了善用天然的水,家中的自来水,欧阳湘萍也会用到极致。她在家中安装了一个吊式蓄水箱,可以更好地将洗衣、洗菜的水收集起来,二次利用在冲厕所、浇花等上面。


而在最初的改造中,欧阳湘萍也曾遭遇来自家人的小小不解,“妈妈,一吨水才多少钱,你这样大动干戈地改造,至于吗?”欧阳湘萍儿子曾如此质疑。欧阳湘萍耐心跟儿子讲背后所藏的环保理念,并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家人。


欧阳湘萍展示她在家中的低碳改造。


“很久以前我读过一个故事,讲的是一户家境很好的退休干部如何节约用水、用电,抠门到连家中保姆都看不惯,后来这位退休干部就跟人家解释,我不是心疼用水、用电的钱,而是心疼资源,你节约所省的不仅是自己的钱,而是公共资源。”欧阳湘萍称,后来她观念上的改变也是如此,节约背后不仅是家庭开支的减少,更是对环境负责任的一种态度。


“你知道待机能耗吗?”为了弄明白每个月家中的电到底用在哪些地方?欧阳湘萍仔细了解家中每个电器的耗电量并进行多种试验、记录。“很多电器在待机状态下都是耗电的,比如电视机是16瓦每小时,这些电不是你所用的,但白白浪费掉。”渐渐地欧阳湘萍家中极少有待机状态下的电器。


“用水也是如此,很多时候我们实际所用的水远远少于我们浪费掉的水,这就十分可惜。因此,更重要地不是说改造多少节能装置、设备,而是改掉一些浪费的习惯,同时养成节约的习惯。”据欧阳湘萍介绍,他们全家4口每月的用水量仅相当于北京一人每月用水量的平均值。


他们说,哪个项目都能见到你

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线下活动无法如期开展,9月,自然之友第二期河流净滩讲师培训终于迎来第一场净滩体验,由欧阳湘萍带领,这是她今年第三次带领净滩活动。活动现场,欧阳湘萍张弛有度地将分组、捡拾垃圾、进行分类……一个个环节有序进行。“会紧张吗?”问起欧阳湘萍带领活动的体验,“不紧张,在这之前我已经有许多讲师经验了。”


图片
今年9月,欧阳湘萍带领河流净滩志愿者活动。

自2013年成为自然之友低碳家庭成员后,欧阳湘萍频频参与自然之友各项活动,她是最早一批的河流净滩讲师,也是最早一批的蓝天实验室讲师。“大家说,怎么在哪哪都能见到你呀?”欧阳湘萍笑称。


欧阳湘萍的本职工作是会计,虽为湖南人,但跟随父母在东北出生、长大,大学毕业时向往海边,却阴差阳错来到北京。命运一面给她开了些小差,另一面也给她打开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从孩子到成人,从小学到企业,欧阳湘萍在各类人群、各种场景下传递绿色理念,她希望自己所能做的更多一点。


2016年自然之友志愿者答谢会上,欧阳湘萍称,虽然一年时间里,“蓝天实验室”在北京做了50场讲解,但在雾霾最严重的那几天,“我在街上看戴口罩的人不足一半,而戴的口罩中有一小半都不妨雾霾”。她深感环境教育的不足,“我们还有许多要做。”


图片
欧阳湘萍在给小学生讲解雾霾知识。

而在具体的讲解中,欧阳湘萍总会因人施教。2017年3月的一天,小雨,有霾,欧阳湘萍在北京海淀区上地实验小学,为46名学生带来一场“蓝天”讲座。如何转换抽象的概念来孩子们理解,是一个难题。比如,“霾一般没有明显边界,弥散的高度可达到一到三公里。”欧阳湘萍转换说法,“有人说,我住的高一点,就不受雾霾影响了,这对吗?实际上,起码要住到300层以上,你才到了可能逃离雾霾的最低分布范围。”


一场场活动带下来,收到参与志愿者的有效反馈是欧阳湘萍最开心的事情。“从了解开始,慢慢大家就会真的产生改变。”


总有各种惊喜来到我的花盆里

欧阳湘萍家的窗台上一片绿意盎然,她笑着说,天气变冷,将露台院子里的许多蔬菜都已搬进室内。“这是木耳菜、穿心莲……”欧阳湘萍细心地翻看着每一株蔬菜的叶片,“如果有虫子,我一般就直接抓掉。”


图片

虽然身居城市,但欧阳湘萍已实行家庭种植多年。“你看那些豆角的枯藤还在。”一个30平米的露台加两个阳台,是欧阳湘萍劳作的小菜园,一年四季都有收获,她还喜欢各种种植尝试。“我此前种过火龙果,因为冬天没有及时搬回室内,结果就冻死了。”欧阳湘萍说起一些种植的小乐趣,而更让她惊喜地是那些不期而至的“客人”。在她的花盆里,出现过各种野菜,“那它们是哪儿来的呀?”“是小鸟带过来的呀。”欧阳湘萍开心地回答,在她看来,每一株植物都有其价值,她都会让它们在花盆里自由生长。


“你看这里有小蚯蚓。”欧阳湘萍轻轻翻着花盆里的土壤,而在此前,这些土壤并不如这般肥沃,欧阳湘萍通过自制的酵素渐渐改良,而在平时,她也不会清理枯枝残叶,而是会直接将它们覆盖在土壤上,“到时候它们就会慢慢腐烂,滋养土壤。在花盆旁边,就摆放着几大瓶自制酵素,是欧阳湘萍用各种厨余发酵的成果。除了改良土壤,这些酵素还可以用来清洗衣物、碗筷。


从窗户往外看,小区里的树长得郁郁葱葱,欧阳湘萍叹一口气,“你看这些树底下都看不到落叶,总会被人清理,这些落叶多好呀,完全可以滋养土壤。”为此,欧阳湘萍也提交申请,努力让她所居住的小区成为社区堆肥试点。


而在这样一次次的实践中,欧阳湘萍称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再对许多事情熟视无睹,“总觉得这些事情和自己有关系,应该去努力一下。”她组建二手物品交流群,取的群名为“爱ta就给ta找个家”,让更多物品能被再次利用。


图片

欧阳湘萍领养一年多的猫“毛豆”坐在窗台外,这只猫曾患过肾衰竭,在欧阳湘萍的精心照料下,才得以康复。“毛豆、毛豆……你进不进来呀?”欧阳湘萍与“毛豆”互动,暖意融融。



图文/北艾

感谢汇丰中国支持绿色公民行动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