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故事② | 龚先生: 平凡又不平凡的自然合伙人

2021-07-08


月捐人小档案

姓名:龚先生

性别:男

所在城市:北京、上海

成为月捐人:一年

作为众多月捐人中的一员,龚先生是与自然之友结缘比较早的。

2002年被朋友邀请来北京休养,龚先生偶然听说了梁先生组织的活动,正好契合了他参与环保公益的想法,他和自然之友、和梁先生的缘分就这样开始了。

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龚先生第一次见到长城却不是为了观光旅游,而是参加梁先生在长城脚下组织的植树活动。这次活动中,他深刻体会到了自然之友“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的环保理念。

不同于部分单位在同一块地“种了拔、拔了种”的形式主义,自然之友伙伴们种下的树在长城脚下真正地扎下了根。也是在这次活动,龚先生结识了梁先生,参与活动二三十个的人中,只有梁先生自带饭盒和餐具,将环保理念融入日常的点滴。长城的宏伟和长城脚下“身体力行”的梁先生让龚先生和自然之友的故事有了后续。

参与梁先生在北大的演讲、抵制居民区外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龚先生在能力范围内积极参与着自然之友的环保行动,顶着压力为小区居民争取洁净的宜居环境。遗憾的是,由于身体原因,近几年他逐渐远离了环保行动的第一线,将更多关注放在了困境同胞的疾病救助上,但他始终注意着环保领域的动态、追踪着自然之友的行动。

图片

图为龚先生在林中探险

朋友圈中看到自然之友在环境公益诉讼中的努力,他深受感动,产生了参与月捐行动、略表心意的想法。

在他看来,真正做实事的环保公益是很不容易的,自然之友坚持了这么多年,令他十分感动、敬佩。参与月捐,是他离开环保第一线之后,支持和推动环保事业的另一种方式。不仅是他本人,龚先生希望月捐人的项目可以给更多关心环保,但又没时间或精力“身体力行”的同胞提供支持环保事业的一个途径,为环保事业的发展尽点心意。

对于自然之友,他表示,自然之友能坚持到现在,已经非常令人尊敬了。环保事业任重而道远,森林面积减少、水质安全堪忧,经济发展依然难免付出环境代价,环保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的人,或是政府、或是企业、或是公益机构,无论是什么主体,都离不开认真践行环保的个人。

龚先生说,相信只要真正做实事,(自然之友)就会获得更多人的信任和支持。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环保是每个人的事。 

撰稿 / 知更鸟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