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友30岁生日第一par:“更绿的人心,更绿的未来”

2023-05-10

30周年 · 一路有你



2023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自然之友在北京举办了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第一场:《春风化“绿”:更绿的人心,更绿的未来》


超过50名来自环保、公益、教育、媒体等领域的从业人士、志愿者共聚一堂,温故知新、碰撞思想,为当前我们面临的环境与气候变化挑战共同探索更加有效的应对策略,为“而立之年再出发”积蓄能量。



本场活动围绕“环境教育”主题展开。


自然之友总干事刘金梅首先向“几代人筚路蓝缕奋斗不息,三十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所有新朋老友、志愿者致欢迎词。


自然之友总干事刘金梅




嘉宾致辞


自然之友四位发起人之一、自然之友名誉理事长杨东平,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陪伴自然之友走过30年的资深媒体人康雪,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首席专家贾峰共同回顾过去三十年民间环保组织对中国社会和环境保护的价值,提出了值得每个人深思的话题:面对当前新的挑战,自然之友和民间环保组织应当如何更好地回应问题


致辞嘉宾-杨东平

致辞嘉宾-贾峰

致辞嘉宾-康雪




主旨演讲


杨东平、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校长张赫赫、上海辰山植物园科普宣传部部长王西敏从自身亲历出发,梳理环境教育在中国的源流发展以及对中国环境保护的独特价值与贡献。


三位嘉宾特别提到,今天的环境教育面临气候变化危机等新的问题,是挑战也是机遇,环境教育需要持续进化,以期发挥更大的作用


演讲嘉宾-张赫赫

演讲嘉宾-王西敏




圆桌讨论


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校长张赫赫带领环境教育、自然教育、乡村创新教育、气候教育等多领域不同年龄、背景的从业者、参与者,从各自工作实践出发,讨论“从环境危机到气候危机,教育如何直面挑战”。


从左至右依次为:张赫赫、王西敏、徐美玲、柴青、陈丹、张薇


🔹 徐美玲:儿童阅读研究专家,童书翻译与创作者

🔹 陈丹:“一公斤盒子”联合发起人,自然之友·玲珑计划导师

🔹 柴青:“自然魔法棒”联合发起人,自然之友·玲珑计划一期伙伴

🔹 张薇: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实践体验学习中心项目主管,自然之友·玲珑计划二期伙伴




志愿者故事会


在线上广受欢迎的“志愿者故事会”这次终于来到了线下:康雪、北京五中地理教师董雁、青年环保志愿者王丹昊作为自然之友老中青三代志愿者代表,现场讲述了自己与自然之友、与环境教育的奇妙结缘。


这些经历给他们带来了哪些改变?他们又如何与自然之友一路相伴同行走过这些年?三位嘉宾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引发了现场参与者的深度共鸣。


故事会分享嘉宾-董雁

故事会分享嘉宾-王丹昊





接下来,自然之友将在5月20日(线上)、6月5日(线下)前后继续举办30周年纪念活动的第二场、第三场。


届时,我们期待与各位绿色公民线上、线下再度聚首,让“我的珍贵记忆”交织升华成为“我们的故事”,以共同的价值观彼此激励。








关于 自然之友

自然之友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成立最早的环保社会组织之一。目前,自然之友全国志愿者数量累计超过30000人,月度捐赠人超过4000人。


30年来,自然之友通过环境教育、生态社区、公众参与、法律行动以及政策倡导等方式,运用一系列创新工作手法和动员方法,重建人与自然的连接,守护珍贵的生态环境,推动越来越多绿色公民的出现与成长。


✅ 自然之友的愿景:

在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中,每个人都能分享安全的资源和美好的环境;

✅ 自然之友的使命:

建设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平台,让环境保护的意识深入人心并转化成自觉的行动;

✅ 自然之友的核心价值观:

与大自然为友,尊重自然万物的生命权利;真心实意,身体力行。





相关阅读

· 相信春风和种子的力量,直面挑战,行动不息

· 30年30人(上篇)| 因自然之友而相聚,愿自然之友永向前

· 30年30人(下篇)| 因自然之友而相聚,愿自然之友永向前

· 自然之友30周年,“我与自然之友的故事”持续征集中